【07.惡意】
  
  十五歲,苦悶的年紀。
  面臨青春期思想的轉變,以及考試壓力的夾擊,十五歲的青春期孩子的確需要一個可以宣洩內心各種衝動的出口。
  尤其是徐庶,在這個可以說是他最黑暗的一年中,需要發洩他內心窩藏一隻想要報復的野獸。
  他試著給郭嘉寫信,卻一直不知道下筆的開頭該如何寫。
  
  『奉孝,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一個人的出生和成績是可以成為被欺負的理由。我已經變得不想再去上學了,我要去學校的理由也只是不想讓媽媽擔心。就快考大考了,我不想被這些討厭的事情影響我。最近從醫院檢查出來,媽媽的身體因為在成衣工廠內吸了太多的棉絮變得很不好,我想要好好用功讀書讀學費比較便宜的高中,還可以拿獎學金,如果沒有考上我想讀的高中,就只能在國中畢業以後開始工作了。奉孝,希望你在那邊的生活一切順遂。
  
  『元直,我收到你的信我很高興。美國跟你那邊真是不同,太多好玩有趣的事情了,我到了美國之後,才知道美國人常常在周末邀著一群人在家裡開派對,我也受邀去這種小型派對幾次過,認識了幾個不錯的人,很喜歡美國人這種直來直往的性格。在派對裡面其實未成年不能喝酒,但幾個比我大卻未成年的人偷偷私藏幾罐酒,為了能夠在派對裡面助興用,其實我也偷偷喝點酒,希望不會被我的撞球教練發現。
  我難過你媽媽生病了,如果缺錢的話可以跟我說,你在我眼裡是個很有才華的人,你一定要繼續往上念,絕對不可以中斷,如果你真的被欺負到受不了又沒有人幫你的話,你就離開吧,國中不是只有那一所學校可以念,我的監護人叔叔也能幫你。
  
  徐庶最後沒有逃,用椅子打破教室的玻璃到椅子本體整個支解作為整個霸凌的結束。
  打破玻璃的徐庶雙手被碎玻璃割得滿手血,在教室裡眾人滿臉驚恐的表情下,徐庶漠然地被導師帶去醫院治療。
  一向是眾老師眼中成績優異的學生,實在是不明白為何徐庶竟會做出如此失去理智毀壞學校公物的事情。
  平時就不太說話的徐庶,在此刻變得更加沉默寡言。
  即使到了醫院,醫生為他挑出刺進肉裡的碎玻璃,縫上被割裂的手傷,他也毫無疼痛的反應,彷彿受傷的不是自己的手。
  隔日,他一雙被紗布層層包裹的手特別顯眼,離高中大考還有三個月。
  
  『奉孝,謝謝你的關心,我最後還是沒有離開,在大考之前的幾個月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靜,從我砸破教室玻璃之後。
  我沒有離開的原因是我不想讓我媽媽擔心,但我損毀學校公物這件事情讓我媽媽非常生氣,學校的玻璃一片要好幾千塊,我印象中我打破了四五塊有。
  我一直以為我的耐性可以忍到我畢業以後,直到有人告訴我我砸破教室的玻璃之後,我對自己砸破玻璃這件事情其實是沒有印象的,正確來說應該是腦袋一片空白,在那之前大概又是誰侮辱到我媽媽吧?我要怎麼欺負都可以,就是不可以罵到我媽媽。
  能夠安靜下來是好事吧?我不曉得他們變得如此安分的原因,能夠好好準備考試就好了。
  有機會我想去找你,很高興你在那邊過得很好,希望你在那邊一切順心。
  
  最後幾個月,徐庶變成班上最特立獨行的存在,看過了變成野獸的他,就再也不敢靠近了。
  在那之後,不只要付對他而言金額不小的賠償金,還被學校記了一支損毀公物的小過,在他清廉好學生的形象中留下了污點。
  拆開了雙手的繃帶,儘管已經治癒,卻消不去留在雙手表面深淺不一的疤,以及被人深深傷害的傷。
  十五歲,他初次見識人類最惡意性格的一部份。
  
  【08.升上高中之後】
  
  霸凌事件並沒有影響他要考上志願校的意念,最後大考結束,他如願以償的考上了他想要讀的學校。
  只是壞消息是,媽媽開始拖著病去上班,原來生活就不甚富裕的家裡,多了一筆醫藥費的開銷,讓家裡經濟狀況更加困頓。
  徐庶因為國中最後一年飽受欺負的悲慘回憶,讓他在升上高中時變得不會與人交際,也沒有主動想與同學交朋友的想法,即使高中有開放社團活動,他也完全沒有參加的意願,只想要放學一回去,去附近的麵店做工讀賺微薄的薪水。
  今天麵店晚餐時間,來了一群提著球袋的學生,看著提球袋學生球衣上印的是自己學校的名字,徐庶想起來今天學校有跟他校比足球友誼賽。
  「啊,徐元直是你啊,你在這裡打工?」
  和他說話的是跟他同一班,卻從沒有交談過的同學,他在班上是個體育好腦袋又聰明的歡迎人物,和自己陰沉沉的性格完全不同。
  「嗯。」
  「喔,這個年紀就開始工讀了感覺真了不起。」石韜佩服地說。
  徐庶沒有答腔:「這裡有菜單,寫好之後請拿到櫃台結帳。」
  「喂,開心一下吧,我們學校打友誼賽贏了喔。」
  徐庶冷漠點頭:「恭喜。」
  石韜見徐庶過於冷淡的回應,像是自討沒趣一樣地哼了一聲,開始研究菜單裡面的菜色。
  石韜點了碗牛肉麵,他在點好麵之後,麵就很快被端上來了。
  石韜注意到徐庶幫他端碗時,手上深淺不一的疤:「徐元直你的手怎麼啦?傷痕累累的。」
  「被玻璃割到的。」
  「嗯?就算被玻璃割到,也不可能手這麼多疤吧?」
  徐庶並沒有回答他的話。
  「不想說?好吧,肚子餓死了,我先吃麵。」石韜說完,開始吸哩呼嚕地吃麵。
  他們的對話就到此結束了。
  徐庶從麵攤下班以後,回到家先洗澡。沖澡時,他伸出他的右手看著手表面的疤痕,想著不知不覺那件事情已經一年過去了。
  即使是以前的事情,但那件事情帶給他的傷害,卻是深深地刻在心裡,除了郭嘉,他誰也都不想說。
  在那飽受欺負的那一段日子中,他極度思念郭嘉,痛苦地想著郭嘉為何在國外,即使想寫信對郭嘉說自己受到多少的欺負,自己有多難受多痛苦,卻每每在提筆寫完時,將信封撕得粉碎,再重新寫些不痛不癢的生活瑣碎,絕不可以因為自己的事情,影響到郭嘉實現夢想。
  洗完澡之後,即使頂著一頭想睡的腦袋,但一想到生病的媽媽,他一刻也不敢鬆懈,他還想要拿獎學金付他的學費。
  他打開作業本,但看不進本子上的任何一個字。
  (聽說媽媽的身體差到快要不能工作了。)
  (雖然有保保險,但那些錢付醫療費也只能勉強持平,就要沒多餘的錢支付生活費了。)
  (說不定以後連大學都不能上了。)
  (我還能擁有自己的夢想嗎……?)
  從郭嘉最近的信得知他已經進了美國的高中,但是他優異的成績讓他可以直接跳級讀困難的課程,尤其是數學等幾個科目,他讀了幾乎是大學程度的AP課程。
  但就算讀書,也從未忘記對撞球的訓練,他發下了想要贏得冠軍的宏願,與推廣撞球運動的志向。
  這就是一個有夢想的人了。
  (我還能有未來嗎?)
  (在這麼厲害的人前面。)
  該是回信的時候了。
  
  『我好想你,如果我希望你回來的話,你會回來嗎?
  
  這只是自私的請求,不該是給郭嘉的回信。
  所以他把寫了這句話的紙撕掉,重新寫了一張。
  
  『奉孝,我最近的生活遇到一些困難,但是我會想辦法克服過去的。看著努力完成夢想的你,我想我也應該有所作為。期待你的來信。願你在那邊一切安好。

 

 

(續)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