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最了解我的人是你】
  
  『你是最了解我的人。』
  已經好幾次聽郭嘉對他這麼說。
  徐庶不覺得他有了解郭嘉的自信,然而為什麼郭嘉常常會這麼說呢?
  徐庶問他,卻得到郭嘉高深莫測的笑容。
  真是任性啊,隨便就把自己當作是最了解他的人。徐庶不太高興,卻也沒說什麼。
  在徐庶心裡,他一直認為郭嘉是個很老成的人,總像個大人說一些難懂的話,聽不懂他的話的自己,也能是最了解他的人嗎?
  自從他勸郭嘉要多多跟別的人相處之後,願意跟他說話的同學變多了。徐庶相信,郭嘉應該要多多跟別人說話,若不試著跟別人說話的話,他會有損失。
  然而,他看著郭嘉跟別人相談甚歡的畫面,卻又帶著難以理解的刺眼感,明明是自己要郭嘉跟別人說話,可是真的這樣做的時候反而自己感到失落,他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就像是,郭嘉會跟自己慢慢疏遠,變成不是朋友。
  他會失去郭嘉這個朋友嗎?
  他先等著所有的同學都離開教室,也確認郭嘉跟其他同學離開之後,他才慢吞吞地收拾書包走出教室離開。
  他走到校門口前的桃樹,看著綠得孤寂的樹身,少了紅花的點綴,徐庶想起下大雨的隔日第一次與郭嘉見面的地點就是在這棵樹下。
  他看著這棵樹,孤單的難受慢慢往胸口湧入。
  「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不是在這棵樹下嗎?」
  徐庶回頭,看著不知從哪出現的郭嘉一步一步朝他前進。
  「原來你還沒走?」徐庶驚呼說。
  郭嘉給了一個他笑容:「從你後面看的背影感覺真寂寞呢。」
  被郭嘉的話點破的徐庶,羞愧得紅了臉,他想著這樣的自己好幼稚:「我明明要你多交朋友,但又看到你跟別人走得太近,感覺很難受。」
  「原來你很在乎我,真高興,我一直以為你不在乎我,我還有點傷心你對我冷淡。」
  這就是在乎的感覺嗎?這是徐庶第一次知道這股難受的心情原來叫做在乎。
  「你是最了解我的人。」郭嘉笑著說。
  「我、我怎麼可能是最了解你的人?」徐庶搖搖頭說,「我覺得你有時候說的話好高深讓人聽不懂,我絕對不會是那個了解你的人。」
  「了解的深淺不是以說的話多少來決定,而是在一起的感受。」
  「跟你在一起,我感到愉快,而其他的人沒辦法給我這樣的感受。若要跟其他人有進展就要使用言語,但跟你進展卻不用說太多的話,只要靜靜的,就會很開心。」
  他回想起跟郭嘉在一起的時刻,的確,有時候不用說話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並不是因為他有觀心術,只是單純地想如果他是郭嘉,他會有什麼想法或舉動。
  「我覺得這樣的你很溫柔,這一點是你溫柔的地方。」
  這也是一種溫柔嗎?他困惑地想。
  「我們都因為掉了滿地的花苞傷心。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有種你會是最了解我的人的預感,而最後也真的是如此,真好。」
  郭嘉看著樹說:「我想讓這棵樹見證我們的友誼,我想和你做永遠的朋友。」
  已經忘了當初的自己說了什麼。但是一直記得郭嘉握著自己掌心的暖意。
  能夠跟你做朋友,能夠跟你在一起,真好。
  這是徐庶從沒對郭嘉說的感謝。
  
【04.夢想】
  
  這是他們小學的最後一個暑假。
  他們相約在離家不過一小時,外地的小山裡健行。他們將雙腳泡在冰涼的溪水裡,帶走了爬山時冒出的暑意。
  溪水清澈得能見到魚在他們腳邊嬉戲,聒噪的蟬鳴一陣一陣響得耳朵有些疼痛,天空一片如洗滌過後亮得刺眼,偶有細如棉絮的雲點綴。
  郭嘉說,他以後想當撞球國手。
  郭嘉又說,偶然知道有撞球這個運動,也深深被撞球這種優雅的運動吸引。
  「你知道嗎?撞球是個需要用智慧去玩的運動。偶然看到電視轉播撞球比賽之後,就開始對撞球有興趣,看那些打撞球的人,一身優雅,卻又帶著銳利的眼神,盯著他們想要打擊的球。看著充滿魅力的他們,也慢慢有了想要跟他們一樣的心願。」
  徐庶覺得能夠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的郭嘉很了不起,跟他同年齡的自己卻要做什麼都不知道,就只能茫茫然地跟著這社會的制度與他人的期望一層層升學上去。
  「你真厲害,現在就知道以後要做什麼了,我的話,根本沒想得這麼遠。」徐庶欽佩說。
  「我相信你也能找到,而且我們也只還只是小學生不是嗎?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慢慢找。」郭嘉微笑說。
  事實上,連未來可能會有的輪廓都畫不出來,但徐庶看著郭嘉對他抱以自信的微笑,他突然有了可以找得到屬於自己那塊未來輪廓的信心。
  「我的計畫是先在這裡讀完初中以後就去國外受訓,當然現在就會開始學習初階的撞球技巧。」
  儘管徐庶對撞球的事情一知半解,對撞球的印象也是偶然從電視裡面看來,但得知郭嘉想要打撞球之後,他也想要更了解撞球,也相信未來的郭嘉也會變得跟那些打撞球的人一樣帥氣。
  只是,一想到郭嘉未來的某一天將會離他遠去,說不定會覺得寂寞吧?
  「如果離你遠去的話,會感到寂寞的吧?因為你是最了解我的人。」聽郭嘉一說,徐庶像是被說到了心聲一樣緊張得彷彿心跳漏一拍跳動。
  「可是距離你要出國的時間還很久。」徐庶說。
  「嗯,可是時間這東西很可怕,咻的一聲像飛機劃過一樣飛走了,所以我倒覺得並沒有很久呢。」郭嘉伸出手,做出如飛機劃過天際的手勢。
  「不說這個了,我想珍惜與你在一起的時間。」郭嘉說。
  他們靜靜地,聽著溪流與蟬聲淌流他們之間。
  徐庶暗想,畢竟離離別的日子還很久遠,所以感覺寂寞的念頭就慢慢淡去了。

 

(續)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