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貫穿過他在別墅生活的種種回憶。
  這味道是他即使已經失去了之前非人類時還擁有的靈敏嗅覺,但靠近一聞還能回憶起的味道。
  屬於郭嘉的味道。
  他看著面向他深睡的郭嘉,他自動地靠向他毫無防備的胸前嗅聞。
  他曾經好喜歡這個如泉水一樣乾淨清新的味道,雖然一度因為分開睡漸漸淡忘這個味道。此刻鼻腔再次盈滿那股味道時,強烈的懷念與親密感開始往四肢百骸送去。
  現在的他已成小庶,眷戀在這世上願意照顧他的主人味道。
  郭嘉曾經說過自己的味道很香,說不定郭嘉才是味道香的人,只是郭嘉自己一直都不知道。
  這是他喜歡的味道,從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會是。
  他一邊想著希望讓這股喜歡的味道沾染自己全身,一邊讓味道陪伴自己慢慢陷入睡眠。
  當他再次醒來時,緩緩睜開眼,映入視線的是郭嘉托著頭面帶愉悅笑容地看著他:「睡得還好嗎?」
  徐庶正要回答時見自己的手緊抓著郭嘉胸前的衣服不放,他不好意思地放開自己的手:「沒有給你困擾吧?」徐庶緊張地問。
  郭嘉搖頭微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你近看的樣子真是可愛。」
  已經來地球好長一段日子了,從沒聽過會有人稱讚男性人類可愛。讓他一直以為『可愛』這兩個字是只用在小孩跟女性身上的稱讚詞。
  看著郭嘉開心地說他可愛,他想,這大概是一種對他專屬的讚美。
  「早安。」郭嘉吻了他額頭。
  熱熱軟軟的觸感貼近了他的額頭,然而這股熱感很快就因為離去而冷卻。他從對方眼裡看見了當時還在別墅時憐愛他的溫柔神情,令他一時忘卻自己人類的身分,情不自禁地伸出舌頭舔著對方的唇。
  「意外真是煽情啊元直,用舌頭舔我嘴唇什麼的。」郭嘉曖昧地笑了。
  「不可以嗎?」他有些緊張地看著郭嘉,深怕這是不好的行為。
  「我知道你不是有意的,但如果這種事情對別人做,可是會讓人覺得你有別的意思,所以這種動作只能對我做,知道嗎?」
  別的意思?什麼是『別的意思』?如果跟自己的夥伴法正做這種事,也是『別的意思』嗎?
  郭嘉的話投進大腦成了一團疑問,他想問卻又不知道怎麼問,郭嘉讀出了他困惑的表情,於是說明:「這種行為在人類世界裡面是只有很親密關係的人才會做,像是戀人,我們現在是『戀人』的關係,所以你可以對我做。」
  原來,在地球的人類,『戀人』的關係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他如此解讀。
  「如果是關係非常好的朋友,也可以這樣做嗎?」
  「朋友?在人類的世界裡,再怎麼好的朋友,都不會這樣做,除非只是故意鬧著玩的。」儘管郭嘉對他的話閃過一絲困惑表情,最後還是耐心解釋。
  如果郭嘉這樣說的話,似乎以後不能再跟法正做這種事情了。徐庶可惜地想。
  「好了,也該起床了,我們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在床上賴太久了。」郭嘉輕笑,伸出手對他的頭柔順一摸。
  郭嘉在摸的同時,他眼睛緩緩閉上,享受郭嘉對他如溺愛般的撫摸。

  在兩人一起吃完早餐,徐庶給了郭嘉一個送別吻(郭嘉說,這是在送戀人出門時會做的動作,他聽了乖乖照做。)送出門之後,他一邊想著要做的家務瑣事之外,一邊思考關於『戀人』這個身分的事。
  戀人是在戀愛之後才會有的身分,他不確定是否能夠把這個身分做好,如果請教關於戀愛的事的話,他相信法正會比他清楚。
  於是他決定在下午去找法正一趟。
  徐庶在按了電鈴之後,只見法正貌似剛在睡午覺,睡眼惺忪,帶著被吵醒的不悅開門,當法正看清楚來人是徐庶時,表情些許驚訝。
  徐庶趕緊說明找他的目的:「我想問你有關愛情的事。」
  法正聽完後,就一言不發地轉身走進屋內,知道這是同意意思的徐庶,趕緊跟在他身後,順便把門一並關上。
  徐庶坐在軟墊上,法正給他和自己倒杯涼茶,並坐在他對面矮桌的位子。
  「想問我愛情的問題?」法正一雙狐疑眼睛瞅他。
  「我想問你愛上別人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我現在很需要知道何謂戀愛的感覺。」
  「你沒忘記我喜歡你這件事吧?」法正口氣些許不悅。
  「就是因為知道你喜歡我,所以我才想問你……」他說到最後像是心虛一樣越說越小聲。
  「我告訴你之後對我有什麼好處?即使說了,你也不會因為這樣愛上我。」法正嗤之以鼻。
  「可是在這地球上,唯一能求助的除了照顧我的主人以外,也就只有你了。」眼看得不到求助,他眼垂眉落的沮喪樣讓法正嘆了一口毫無辦法的嘆息。
  「我告訴你就是了,別再露出那種表情了。」
  聽到法正答應之後,才回復成原來有精神的模樣。
  對比神采奕奕想要得到答案的徐庶,法正表情卻是慢慢深沉:「想知道愛情是什麼嗎?那是明明知道對方不會喜歡自己,卻又難讓自己放棄,只好放著自己沉淪的心情。這種不會感到愉悅,只會徒然一身痛苦的可悲感情。」
  「原來是這樣嗎。」受到法正的情緒影響,他原來歡愉的心情也覆上一層淡淡陰霾。
  法正伸出手摸上他的臉頰:「對,我就是這麼喜歡你,但是在你還沒有真正找到伴侶之前,我一直沒辦法放棄你。」
  「我高興你來找我,代表你需要我。我曾經說過,看你過得很好,我也就放心了。」
  法正放下手撐在桌上,往他湊近,徐庶知道法正想要吻他的意圖後,他微微偏過了臉:「不行,我和你不是戀人關係,所以不能做這種事。」
  「這些誰教你的?豢養你的人類?」
  法正不待他回答,露出澀然的笑:「原來連和你表現親暱關係的這個動作已經不允許了,哼,你真活得越來越像一個人類了。」
  徐庶再怎麼遲鈍,也知道此刻是他該離開的時候,法正並未送他出門,只是擺擺手讓他自己走。
  他知道他又傷了法正一次,道歉卻說不出口,只能放在心裡不停默默重複。
  走出法正略為陰暗的住宿處後,眼睛對午後明亮光線感到刺眼,他反射性地用手擋住光線,半帶無助地看著晴朗得有如在嘲諷他此刻憂鬱情緒的天空。他知道關於戀愛的問題已經不能再問法正了,卻也不知道關於這個問題還有誰可以問。
  「元直哥哥!真巧在這裡看到你。」
  迎面他而來的聲音是身穿白襯衫、灰格菱短裙學生服的鄰家妹妹鮑三娘,向他跑來時書包上鑰匙圈也一起跟著叮鈴響。
  他記得現在還不是學生的下課時間,如果在非學生放學時間卻不在學校的話,大概就是翹課了。
  「妳怎麼會在這裡,翹課了?」徐庶單純地問。
  「什麼翹課,才不是呢,今天段考考完就下課了,所以才這麼早放學。」鮑三娘被人說是翹課,感到不樂而氣鼓鼓地說。
  「原來是這樣,抱歉啊。」徐庶對她帶歉意地笑說。
  「對了,為了表示我的歉意,我請你吃冰吧。」徐庶說。
  鮑三娘一聽到有人請吃冰,眉開眼笑地忘了剛剛的不愉快,她拉著徐庶的衣袖催促:「那我要吃蘇打冰棒。」
  他們倆人在便利商店挑完自己想吃的冰棒之後,就坐在離便利商店不遠的公園長椅上坐下。
  鮑三娘拆開包裝吃起冰時,見徐庶的手沒有動作:「元直哥哥不吃嗎?再不吃掉的話就會溶掉喔。」
  徐庶像是聽到了鮑三娘的話,才回過神來撕開包裝吃冰。鮑三娘見徐庶剛剛心事重重的模樣忍不住問:「你是不是有什麼煩惱啊?愁眉苦臉的。」
  徐庶看著鮑三娘那雙關心他明亮又溫柔的眼神,思考說不定鮑三娘可以回答自己剛剛一直很煩惱的事情,於是就把自己想知道何為戀愛的事情告訴她。
  「原來元直哥哥沒有談過戀愛嗎?」她疑惑問。
  「嗯,雖然最近有了一個戀人,但自己沒有如何去喜歡他的自信,也許聽了你的意見以後,我就知道怎麼去愛他了。」
  「元直哥哥你的說法真是奇怪啊,所謂的戀愛一直都是很主動的事情喔,喜歡就喜歡了,沒有如何去喜歡這種說法。」
  「是這樣嗎?」徐庶不太肯定地問。
  鮑三娘篤定地點頭:「就像是我喜歡跟我同班的關同學一樣,明明知道圍繞在他身邊的女孩子有那~麼多,但我就是喜歡上他了。」
  徐庶見她臉上掠過一絲傷感,但很快就拾起笑吟吟的表情吃起冰棒,表情變化之快讓他以為看錯了。
  他含住澄汁口味的冰棒,讓冰棒的酸甜口感融滿他的舌面。
  「對了,元直哥哥不是剛剛問我什麼是戀愛嗎?我覺得戀愛是個很矛盾的東西,會讓人感到幸福,卻也覺得痛苦。」
  「幸福和痛苦不是兩個相反的感情嗎?」他感到奇怪地說。
  「可是戀愛就是包含這兩種相反的感情喔,看到喜歡的人跟自己說話就會開心一整天,但看到喜歡的人靠別人太近就會感到傷心,對現在的我來說就是這樣複雜的心情。」
  「最近很煩惱要不要跟他告白,很想對他說自己喜歡他的心情,卻又害怕被他拒絕,真苦惱啊。」她垂下嘴角嘟嘴。
  他有印象什麼是人類所說的告白,那是想對對方表達自己深刻愛意的詞語:「如果妳會想跟他告白的話,代表妳一定很喜歡那個同學吧?」
  「那當然。」她說得很肯定。
  「真的很喜歡他的話,那就要好好對他表達自己的喜歡,我想,如果我是妳,我會好好向對方表達自己喜歡的心情。」他想起了郭嘉。若對方是郭嘉,他有自己肯定會這樣做的想法。
  鮑三娘鬱鬱不樂的表情在聽他的話後全部一掃而空:「不知為何,聽了元直哥哥你的話後,突然有了自信,我決定在最近這幾天就跟他告白。」
  鮑三娘給了他一張彷彿雨過天晴的笑臉:「謝謝!我知道要怎麼做了,我現在可要趕快回家了。」
  鮑三娘輕巧地將冰棒棍丟進附近的垃圾桶之後,興奮地向徐庶揮手以後踏著輕快的腳步離開了,獨留他坐在原處吃著還剩幾口冰的冰棒。
  吃完冰以後,並未立刻離開,享受坐在樹蔭下的涼爽,和思考從兩人得來關於愛情的想法。
  他並不覺得只聽兩個人的話,就能讓他徹底了解什麼是愛情,但是他們的話對他想像出愛情可能會有的樣子很有幫助。
  若說愛情是痛苦的,那愛情的痛苦會比他還在故鄉時漂泊的無根感還要痛苦嗎?
  不,根本想像不出來,既然想像不出來也就無從比較了。
  他伸伸懶腰,決定暫時不再去想關於愛情的事。
  丟了垃圾,走出公園往賣場中心去,正思考家裡是否還需要採買些什麼東西時,他在前方馬路看見郭嘉的身影。
  他正要大聲叫住他時,又見到郭嘉身邊的一個女孩子,和郭嘉有說有笑地像是在談些有趣的話題。
  他開始猶豫要不要叫住郭嘉。
  他跟在他們後面走了一段路後,在街道轉角看郭嘉與女子親暱地互碰臉頰之後,就各自往不同的方向離開。
  見到這一幕的他,心中開始漫出一種他不懂的悶苦情緒。
  他一直以為,郭嘉的疼愛,從來都只屬於他一個人的。
  他悵然若失地盯著郭嘉離去的方向看,斷然離開的背影就像是把他拋棄一樣。
  這種胸中的痛是什麼?他惘然地問自己。
  這種悲傷感情,是否是愛情中的一部份?
  若這種悲苦心情真的是愛情的一部份,他想,也許他開始慢慢了解愛情令人傷心的部分了。


(續)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