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自己在永無止盡的光中墜下,包圍自己的盡是一些自己並不懂的某個人的人生片段,聽說將死的人也擁有相似的經歷。
  自己就像是死過一次的人,而自己又將要再一次復活。
  從過去的自己中復活。

  
  記憶的開始是在我三歲的時候。
  還記得那一年黃叔叔要結婚娶很漂亮的賈阿姨,我還記得我為了要替黃叔叔做『燕尾服』把他很新很白很漂亮的白西裝的後面剪開,對此黃叔叔還氣得追著我跑,吃了他不少的肉絲,當時那種痛得要命的印象還很深刻,但是就算如此,我還是一樣常常惡作劇(而且還帶著一群跟班)。
  我的家人只有爺爺一個人。
  爺爺曾對我說過,他並不是我的親生爺爺,他是在村子外面撿到我的。
  雖然我不知道父母是誰,不過村子裡的人都對我非常的好,尤其是賈阿姨,每次在我過去村長家的時候,她都會請我吃東西,尤其是她做的桃子點心都非常好吃,害我變得超喜歡吃水蜜桃。
  賈阿姨不只氣質很好、人很溫柔、而且還很聰明,她教了我很多東西,也會給我朗讀故事書,在我的心裡面就覺得賈阿姨就是我的媽媽了。而黃叔叔雖然常常對我一副很受不了的樣子,但也不是真的就不管我,即使上一秒對我很生氣,下一秒卻又會叫我晚餐記得帶爺爺去他們家吃飯,然後有若有什麼好事情也總不吝於跟我分享,閒暇的時候也會跟我玩或者是教我東西。因為這樣我也漸漸把黃叔叔當作爸爸來看,所以對親生父母的事情其實並沒有什麼思念或傷心的感覺。
  大概是黃叔叔看不慣我一直惡作劇的行為吧,他常常嚷嚷你就是精力過旺才會這麼皮,所以他帶我去田裡面幫忙叔叔伯伯們種田。
  我跟著他們下了幾次田以後,體會到他們種田真的很辛苦,而且也因為自己找到事情可以做,所以惡作劇的次數也就變少了。
  唉呀,會幫大人做事情的小望真的開始像個小大人了。常常聽到阿姨叔叔們這句讚美的話時,既得意又驕傲,好像自己就真的變成了可以讓人信賴的大人一樣。
  在我八歲的時候,黃叔叔的第一個兒子天化出生了,因為他是黃叔叔的兒子,所以我也就認定他是我的弟弟。
  開始上小學的我就常常放學趕回村長家看天化(因為自己又多了一個照顧弟弟的責任)。
  你來看天化的嗎?賈阿姨笑吟吟地這樣問。
  嗯,因為他是我的弟弟,我想照顧他,然後我也想要教他很多東西。我認真地對賈阿姨這樣回答。
  真的嗎?賈阿姨對我溫柔一笑。天化肯定很高興有你這麼一個照顧他的哥哥。
  去村長家看過天化之後,差不多午後三點我就從村長家出來,回家書包一丟就去找街坊的鄰居孩子玩遊戲。
  玩遊戲的時候,特別是玩到需要分組的遊戲時,大家都想跟我一隊,因為只要跟我一隊的人基本上都不會輸。
  可是大家都跟我一隊的話就絕對玩不起來,所以就常常叫他們猜拳,贏的人才可以跟我一組。
  只要是分組的遊戲,一定都有輸贏,雖然輸的一方會很不高興。可是只要吃好吃的東西心情就會變好,所以說到頭來其實輸贏好像也沒這麼重要。
  喂!我知道從街頭數來的第三家家裡種的地瓜大豐收,我們就去跟他要點地瓜吃!我對玩得累癱的大家這樣說。
  嗚喔趕快去!肚子餓到都快癟掉了!他們呼應著。
  於是我常常這樣帶著大夥到別人家裡要東西吃。而村裡面的叔叔阿姨看到我們過來要食物都不會嫌棄,反而還會送我們點心。
  別餓著了啊,要好好吃東西健康長大。他們嘴邊常常掛著這句話。
  我很喜歡這個村子,也喜歡村子裡面的每個叔叔阿姨,也喜歡我的朋友。如果能夠一直下去的話該有多好?我的腦袋裡總想著這些東西。
  大我八歲的太乙哥哥是村民眼中的修理高手,只要家裡有什麼東西故障了,只要拿去給他修幾乎都會修好。
  而我在一次替黃叔叔送蘿蔔的機會下跟他見面了。
  一開始聽說他跟我一樣原來也是無父無母最後被收養的人,雖然我沒見過他,但是一知道他跟我有相同的遭遇時,便有了一種親切的感覺。
  雙手抱滿蘿蔔的我有些勉強地伸出手敲敲他家的鐵皮屋門,而當門一打開的時候,我有些驚訝地看著眼前比我高出許多的人。
  會不會是我認錯了?眼前的人的臉美得不像是一個哥哥(雖然覺得用美這個字很奇怪,在我的認知裡面『美』這個字就是要用在女生身上的,就像賈阿姨一樣)。當我還心存困惑時,眼前的人對我親切地一笑。你是小望吧?我很常聽村長提起你。
  我點點頭。你是太乙哥哥嗎?
  我是,進來吧,我給你倒果汁。他態度和藹地讓我進去了。
  太乙哥哥的家與其說是個家,更像是某個製造東西的工作室。我眼看四周,知道有些東西是鄰居的叔叔阿姨拜託修理的東西被拆開的樣子,有電視收音機或電風扇之類的東西。但有更多的是我不知道的機械東西,那些東西看起來就像還沒有做完一樣的半成品。
  我指指那些半成品問那些是什麼東西,太乙哥哥說那些是發明的東西。
  發明的東西?我的口氣充滿疑惑,而太乙哥哥解釋說是幫助村民們不用那麼辛苦工作的工具。
  是這樣嗎?我晃著頭想,覺得替村民著想的太乙哥哥很偉大。
  我隨著他的腳步走到一處稍微空曠的角落,那裏擺著一張比我矮的折疊桌。我就在這裡坐等太乙哥哥過來,不一會太乙哥哥雙手各拿著紙盒裝柳橙汁以及兩只馬克杯過來。給你倒柳橙汁好嗎?
  因為我喜歡喝起來酸酸的東西,所以高興地用力點頭。
  不好意思啊,我家裡太亂了。太乙哥哥口氣帶著歉意說。
  一點都不會,我反而還覺得非常有趣。我說。
  不過睡覺的地方在哪呢?這裡看起來沒有可以睡覺的地方。我問。
  我用來睡覺的書房在地下室。不過因為房間在地下室,不說日照的問題,通風不是很好這點就有些困擾了。太乙哥哥表情微笑中帶著無奈。
  不說這個了。太乙哥哥一笑說。等你喝完果汁以後,我就帶你去看我的『秘密發明』好嗎?
  秘密發明?我一聽到這個詞,心臟就開始興奮地蹦蹦跳。真的嗎?我要看我要看!我興奮得幾乎吼叫出來。
  我恨不得把果汁趕快喝完,結果喝得太快不小心被嗆到,我難受地咳了幾聲。
  別急嘛,它又不會跑掉。太乙哥哥輕拍我的背,笑得有些莫可奈何。
  喝完了嗎?太乙哥哥問我。
  我一邊興奮地點頭一邊拉著太乙哥哥催促他帶我去看那個秘密發明。
  太乙哥牽著我的手來到房子最裡面的一間小房間,我看著太乙哥哥開門的動作,我還期待著一開門會看到什麼新奇古怪的東西。
  結果開門之後跟我所預期的有所差別,房間裡面並沒有什麼令人大開眼界的東西,反而是擺設非常簡單的一張大木頭桌子和一張鐵椅子,桌子上又零零散散一堆紙,紙上面又畫出很多潦草的東西。
  真無趣。我老實說出感想。根本就沒有什麼東西嘛,就只有一張桌子椅子還有一堆紙而已。
  你這麼想的話就錯了喔。太乙哥哥對我的話不只不以為意,反而還笑得神神秘秘。
  秘密發明就藏在紙裡面了,雖然要很久以後才能看得到實體啦。太乙哥哥雖然說得信誓旦旦,不過話到最後似乎有些不好意思的樣子。
  太乙哥哥給我看了紙後問我問題。
  小望,你有沒有想要忘掉的記憶呢?
  我拿起一張上面畫了一堆看不懂像塗鴉的紙說想。
  什麼記憶呢?太乙哥哥又問我。
  我想了一下說。被黃叔叔毒打的記憶,被他打真的超級痛的。
  如果想要忘掉這段記憶的話,我的機器可以幫你忘掉喔。太乙哥哥笑笑說。
  可是。我把看不出所以然的紙放到紙排得亂成一團的桌子上。可是忘記的話好像也沒意思。我知道這是因為我惡作劇過頭才會被打,但是就因此忘記的話,好像就永遠都學不到教訓了。
  太乙哥哥對我的回答似乎哭笑不得。是這樣嗎?小望的想法真是特別。
  太乙哥哥又再問我,那小望你有沒有想要保存起來的回憶?
  聽到太乙哥哥說想要保存的記憶的時候,我覺得我的眼睛似乎都亮了起來。
  有,很多很多!我興奮地說。跟朋友玩遊戲的記憶,跟黃叔叔賈阿姨在一起的時候,還有更多更多很棒的回憶我想要把它保存起來。
  太乙哥哥聽到我的回答高興了起來。我的機器也可以保存記憶喔。太乙哥哥口氣聽來得意地說。
  真的嗎?我興奮起來,但不一會又有些失望地說。又沒有看到機器啊。
  機器的話就在紙裡面喔。太乙哥哥拿起我剛剛看的紙給我看向我解釋裡面的圖。圖上面畫有像是附有保護罩躺椅的東西,躺椅的旁邊還有一台看起來很大型的電腦,然後又跟我說什麼腦電波記錄潛意識之類一大堆我根本聽不懂的東西。看著太乙哥哥說得越來越興奮的樣子,我都不知道怎麼阻止他繼續說下去了。
  看來是太乙哥哥看到我臉色不好看的樣子,於是他就停止說他那些讓我聽不懂的東西。
  總之就是讓人的記憶可以保存起來,也可以消除討厭記憶的意思。太乙哥哥下結論似地對我說。
  雖然已經有設計圖了,但是沒有錢的話就做不出來了。太乙哥哥煩惱地說。所以我需要一個可以支持我做出這個機器的企業家贊助。
  原始老師已經把我的設計企劃書給了金鰲企業,金鰲企業也對我的發明有興趣,所以我以後會去金鰲那邊上班。
  所以說太乙哥哥以後就會離開這裡了嗎?我問。
  對啊,我想要我的發明成功了以後再回來。太乙哥哥說。
  如果成功了以後,我一定要給你試試看,你再也不怕忘記那些很棒的回憶了。太乙哥哥高興的說。
  嗯,約定好了,我勾著太乙哥哥小指頭說著。我一想到可以保存那些很棒的回憶,我也高興地笑了起來。
  當村子裡的叔叔阿姨一聽到太乙要去金鰲公司上班的時候,大家都佩服他到不得了的地步。
  即使這個村莊對於外界的資訊不太流通,也知道金鰲企業是個屬一屬二規模很大的公司。因為據說能進去那間公司上班是非常厲害的事情,所以叔叔阿姨們看太乙哥哥的眼光充滿尊敬。
  我才沒有那麼厲害。太乙哥哥被人誇到臉都羞紅了。
  送走太乙哥哥的時候,是動員全村的人給他送別,尤其是身為村長的黃叔叔,更是引以為傲。
  黃叔叔笑中帶著惋惜地說,這個村子再也沒有可以修理電器的人了,肯定會充滿不便。
  太乙哥哥信誓旦旦地說他會趕快成功回來再替村民們修理電器。
  黃叔叔給太乙哥哥一個送別的擁抱後,揹著一個包包就跟著教科學的原始老爺爺走了。
  太乙哥哥走了,之後肯定會很寂寞吧。我對黃叔叔說。
  無論是送走了誰都會很寂寞的,但如果這是他所希望的話,無論如何也只能笑著給予祝福了。
  我看到黃叔叔神情有些沒落的眼神,我緊握著黃叔叔的手,對他說,太乙哥哥肯定會回來的,因為這裡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家。
  黃叔叔看著我先是微微一楞,之後高興地用他的大手揉亂我頭。對啊,太乙肯定會回來。黃叔叔大咧著嘴笑了。
  在太乙哥哥走後沒多久,我在常常玩耍的那個森林裡面,遇上了那個看來跟我同歲的孩子。

  

(續)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