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日早上起來,他睜開半睡半醒的眼往昨天撿到的箱子看去,那個紙箱已經打開了不說,往紙箱的內容物看進去,裡面還躺著一隻他不清楚應該要算狗還是貓的生物。
  這隻生物有幼犬的頭和身體,卻有貓的腳和尾巴,毛色倒是很漂亮的亮棕色。
  他伸出手摸摸那隻生物,那隻生物被他一摸之後張開了眼,發出輕微的狗鳴聲。
  「該不會是我吵到你做美夢了?真對不起。」他笑著道歉說。
  他把那隻生物抱了起來,只見生物乖乖地躺在他的懷裡毫不掙扎:「不知道你餓不餓呢?要不要吃點東西?不過我不知道狗狗吃什麼,大概要先查一下資料了,對了,晚一點會進城,我就順便去買些狗飼料好了。」
  他對著生物自言自語之後,就把生物放下來。沒想到那隻生物像是才剛出生的崽子一樣,短短的腿走起路來不只搖搖擺擺,還常常跌倒。
  「該不會是被拋棄的幼犬吧?」
  儘管這隻似犬的生物很努力地想要用牠的四肢撐起身體,但撐不了多久就又趴倒了下去,因站不起來而淚眼汪汪的雙眸莫名讓他引出一絲憐愛。
  「對了,都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
  他再走到箱子邊看裡面還有沒有東西,他在箱子裡面找到了一樣滑滑的像紙牌的東西,他拿起來一看,上面寫著『徐庶』兩字。
  「這是你主人的名字,還是你的名字?若是棄犬的話,上面寫的大概就是你的名字了,但怎麼會把你取成一個人類的名字,真是奇怪啊。如果是我,我一定替你取一個可愛一點的名字,對了就叫你小庶好了。」
  被他取名為小庶的生物,趴在地板上似懂非懂地看著他,發出細微的狗鳴聲。
  「小庶,肚子餓了吧?我抱你下去吃早點吧。」他笑吟吟地把小庶抱在懷中,往一樓的餐廳前進。
  他為了小庶的食物,花了點時間用智慧手機找了資料。生平第一次養寵物經驗讓他備感新鮮。
  「我都不知道原來狗狗有這麼多東西不能吃,沒有調味的肉類好像比較好,給他一點米飯和雞肉好了。」
  他從冰箱裡面拿出昨天沒吃完的飯和雞肉加熱,加熱後把米飯和雞肉切碎和在一起,放在盤子裡端到小庶面前。
  小庶先是用鼻子嗅嗅盤子裡的食物,後來像是食物沒問題一樣開始吃了起來,貓尾巴也愉悅地輕輕搖了起來。
  「小庶你喜歡我做的東西嗎?真高興。」他開心地摸摸小庶的頭說。
  「你就慢慢吃吧,我去洗把臉穿個衣服,等會還要去叔叔的公司開會,可不能遲到了。」
  在離開小庶十幾分鐘之後,再度回來飯廳時,只見小庶像是吃不夠一樣不斷啃著盤子,他連忙把盤子從小庶口中抽出來。
  「小庶,盤子不可以吃喔,肚子還餓著嗎?」
  小庶搖起尾巴,張著一雙濕潤的眼睛看著他,像是在回答他的確還沒有吃飽。
  「好吧,我再給你一點飯跟雞肉吃。」
  他給自己隨興的烤吐司抹果醬配咖啡當作早餐,給小庶的則是比剛剛的份量稍多的飯跟雞肉,然而小庶很快地又把東西吃完了。
  「小庶意外食量似乎很大呢,但是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餵你了,你可以等我回來之後再給你吃飯嗎?」他帶著歉意說。
  小庶像是聽懂人類的話一樣,低低地嗚咽一聲後,就靜靜地停在原地不動。
  「小庶很乖呢。」他摸摸小庶的頭說:「我要下午才能回來唷,你就在家裡乖乖地等著吧。」
  他走上玄關穿鞋時,小庶也跟在他後面走,像是要送主人出門。
  「小庶是想要送我出門嗎?你真是一隻好狗狗。」他又摸了摸小庶的頭跟背部以後就帶著愉悅的心情出門了。
  當他下午開完會回來時,他先是四處找小庶的蹤影,後來在他房間的床上找到了埋在被子裡舒服睡去的小庶。
  「原來小庶在這裡啊。」他看著小庶恬適的睡顏,胸口裡的憐愛之心也油然而生,他伸出手來摸摸小庶身上柔軟亮棕色的毛。
  小庶被他一摸之後,緩緩地打開牠一雙黑珍珠色光芒的眼,先是一聲低低的狗鳴,後來看清是他回來之後,小庶興奮地站起來,用力晃著牠的貓尾巴:「待在家裡這麼久,肚子肯定也餓了吧?我給你帶了很多的食物,等一下喔。」
  郭嘉又撫摸小庶一會後,從床上起身準備走出房間時,他看到小庶輕巧如貓地從床上跳下來走到他腳邊磨蹭:「這麼快就會走路了啊,是想要跟我一起走嗎?」
  小庶汪了一聲。
  「你真可愛呢,好吧,既然想跟我走的話,那就一起下去吧。」
  雖然郭嘉從城裡買了一大袋的狗食想給小庶吃,沒想到小庶聞了聞那些狗食的味道,低鳴一聲搖搖頭,似乎並不喜歡那些狗食。
  「你不喜歡嗎?真傷腦筋啊,早知道不該買這麼多的,都不知道這些狗食怎麼處理。」
  他將嬌小的小庶抱起來,故作拿沒辦法的表情看著小庶:「如果你不喜歡狗食的話,你又喜歡吃什麼呢?你好像很喜歡我昨天給你吃的東西,既然不喜歡狗食的話,那我就天天煮飯給你吃了。」
  小庶聽他說完後,高興地汪汪兩聲,似乎同意他煮飯的主意。
  雖說煮飯給小庶吃的主意是他想出來的,但他沒有想到幼犬體型的小庶食量大,煮的飯量跟成年男子所吃的量差不多,他一度擔心小庶吃的那麼多很快就變胖,然而連續好幾天這樣的量吃下來,完全看不到小庶變胖的跡象,依舊像當初第一次看到牠時瘦瘦小小的樣子。
  他一開始餵食的量從一天一餐,後來變成一天兩餐,到最後變成跟人類的飲食習慣一樣一天三餐這樣吃,就這樣餵食了一陣子之後,小庶才開始長些肉出來(他很想知道小庶吃下的東西都跑到哪裡去,不然怎麼都吃不胖)。
  因為他身體養病的關係,他在公司裡的工作幾乎都待在別墅裡面完成,除了有時必須要到公司一趟,而他要去公司的那些日子他就沒有辦法準時餵小庶吃飯。當他從公司回來的時候,一開門,總是看到小庶站在玄關,耷拉著耳帶著一雙濕潤潤的眼神看他,像是在告訴他牠為了要吃飯,在這裡等了他好久的時間。
  「好好,等很久了吧,我馬上就弄給你吃喔。」
  小庶一聽到這句話後,就頗有靈性開心地汪汪叫,他一看到小庶開心的樣子,積鬱的內心似乎也就雲消霧散。
  小庶就跟大多數的寵物狗一樣,雖然有時會帶給主人麻煩,卻也給了很多的溫暖和快樂。這個原來一個人住的別墅,也因為有了小庶的加入,似乎也不再變得冷冷清清,他也因為小庶得到了跟以前住在城市裡的紙醉金迷截然不同的愉悅,他第一次感受到能夠付出自己的愛原來是件幸福的事情。
  小庶有個癖好,就是很喜歡爬到他床上睡覺,尤其是在他就寢時間之前,老愛在他的床鋪上滾來滾去,即使已經給了牠專門睡的小床,最後隔天起來一睜開眼,還是能看到小庶一張小巧可愛的狗狗睡顏。
  每每在他醒來時,小庶也心有靈犀地睜開眼睛,伸出粉色的舌頭舔舔他的臉,所以他總是笑著調侃小庶像個主動獻身的小美女(儘管小庶是公的)。
  人狗同住屋簷下的三個月以後,小庶的身體開始一天比一天大,食量也隨著身體變大,吃得更多。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小庶的身體也成長成大型犬的體型,但即使小庶長成大型犬的體型,他也不減他對小庶的疼愛,他意外自己甩女友如換衣服的自己,會對這個毛生物這麼專情,專情到連一向反對他養寵物的叔叔都不得不勉強尊重自己的意願。
  叔叔反對他養寵物的理由是怕寵物身上的病菌跳蚤會傳染給他,而且也曾經為了小庶的問題,在視訊上面叔叔跟他大吵一架,還揚言若要把小庶丟棄,他要跟叔叔冷戰。
  叔叔第一次看他為了一隻像狗又像貓的奇怪生物如此大動肝火,再加上對他到底還是帶著愛護的心情,最後還是對他養寵物的行為睜隻眼閉隻眼。
  
  小庶曾經有過英勇的護主行為。那是在某一日的半夜小庶感覺到有動靜,用力地用頭把他頂醒,被頂醒的他一臉不明就裡的跟著小庶下床往房間外面去。結果一走下樓梯,聽到客廳有些動靜,稀稀疏疏的聲音像是在翻箱倒櫃一樣,他為了不被發現,刻意不開燈走向那聲音的來源,果然看到有個黑影正在翻著抽屜,似乎在找有沒有值錢的東西。
  他拿著手電筒往那小偷的身上一照,結果讓小偷受到驚嚇,小偷舉起手中的刀子就想往他身上砍下去,結果小庶用力地往小偷身上撲去,小偷手上的菜刀也就砍中了小庶的背部。
  他看到小庶背部被刀砍了一道傷口,立即回過了神,拿起留在小庶腳邊的菜刀,靈敏地用刀背往那小偷的脖子上頂去。
  小偷看似是大勢已去,所以也就不再掙扎。他定睛一看,發現這個小偷是在這棟別墅工作很久的園丁(在他還沒有搬進來以前就已經在這裡工作)。
  園丁向郭嘉哭訴因為家裡發生了重大事故,家裡急需用錢,在不知從哪裡生錢出來的絕望下,就開始對這棟動歪腦筋,也因為叔叔對他的信任,讓他得以在這棟別墅自由進出,他知道這棟別墅的任何一個東西都值錢到能讓家裡度過危機,所以才犯下了小偷的行為。
  郭嘉儘管同情園丁所受的遭遇,但畢竟犯了法,也傷到了小庶,他是說什麼都要讓園丁送進警局。園丁知道自己犯了罪也就坦蕩地讓郭嘉打電話報警,但他希望郭嘉能夠照顧他的家裡,而郭嘉答應了他。
  等警察的同時,他也幫小庶做了緊急止血的動作,小庶在他幫牠止血的時候沒有掙扎,只是一雙眼睛像是隱忍著痛一樣濕潤地看著他,口中也發出了微微的悶哼聲。
  他不忍看到小庶一雙疼痛的眼睛,於是他就摸摸身上小庶的毛安撫,直到警察開車來把園丁帶走,他也就後腳跟著出門帶著小庶去寵物急診醫院看還有沒有其他受傷的地方。
  小庶經過檢查後除了背上的傷口比較嚴重外,也就沒有其他的受傷處,然而替他處理傷口的獸醫對小庶這種似狗似貓的動物很感興趣,在交談之間暗示他想要把小庶帶去做研究,聽出弦外之意的郭嘉也就在談笑中拒絕了獸醫師。他知道雖然小庶可能跟地球上的生物不太一樣,但在他眼中小庶是一個樣惹人憐愛的寵物,他絕對不願意讓小庶作為讓人觀察研究的生物。
  這份對小庶疼愛的感情在郭嘉身體回復得差不多,搬回了原來的家之後,一切都變了樣。

 

(續)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