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其實有從未對徐庶說過的秘密。
  那清晰得像是現實的夢境裡,是徐庶終生孤寂的背影。
  『郭嘉大人,我覺得好累。』
   他遠離了為了慶祝赤壁一戰大勝宴會的喧鬧,來到外頭,明亮的半月,拉長了他依靠在欄杆上的影子。
  『我兒時的志願是要成為一個救民濟事的大俠,所以我努力學了武功,然而努力學來的武功,卻因為為了要救一個朋友免受惡霸之苦,不得不去刺殺那個在當地頗有 威望的惡霸。雖刺殺成功,卻失手被抓,我在監牢裡面度過了不少被毒打的日子,官吏們為了想要知道我的身份,把我綁在刑車的柱子上遊街,結果沒有人來指認。 我在事後聽來救我的朋友們所說,沒人來指認我的原因是他們感念我除去了鄉民間的一個惡霸,不忍指認,我也因為這個原因改了名字,搬了家,並下定決心向學。 也是因為那時候才領悟到,單憑一身的武力卻沒有智慧,是沒辦法拯救這個深陷於水火的動亂年代。」
  『我識破了昔日好友的連環計,免於讓更多的士兵陷於無謂的死傷之中,然而即使如此,真的就能讓戰爭消弭嗎?無論是誰想稱王稱霸,我盡我所有能力,乞求的也不過是得到長久的和平。』
  『這樣說好像對主公大不敬,郭嘉大人,您應該不會說出去吧?』他就像是被人逮到小辮子,心虛地一笑。
  『不不,這不就是你在新野時,對主公誓言的願望嗎?這不只是你我的願望,更是天下眾多老百姓的願望不是嗎?我們願為曹主公盡心盡力也不過只是因為我們選擇了他,相信他可以達成我們的願望,不是嗎?』
  他看著對方走向他身邊,相同倚靠在欄杆上,抬起頭,看著孤寂發出銀白光色的月,不斷對他拋出看來問句實為肯定句的話,他笑了,他笑對方這般小小狡黠心思的回答。
 『若和平的那一天真的到來的話,我希望我能辭官隱居在這大地的一隅,種種田教人讀書識字,享受這長期戰亂之後得來不易的平靜。』
 『若那一天真的到來了,你不會介意我在你身旁吧?』
  他笑了,笑得羞赧:『若郭嘉大人不介意過這種粗茶淡飯的生活的話。』
 『跟在主公身邊,少不了兵馬倥傯的生活,但也過了不少繁華日子。只要經歷過了,也就不枉此生了。對現在的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你,在前些日子也冒出了不少想要辭官,與你周遊各地,最後選擇某個仙境地方居住的念頭。』
 『這麼說起來的話,我們的理想倒有志一同呢。』
 『雖然現在還不是時候,但我相信那一天總會到來。』他說完,兩人心有靈犀地相視一笑。
 
 『主公,請准許我告辭還鄉。』
 『為何?難不成跟郭嘉的死有關?』
 他先是答不上來,只能支吾其詞,最後才緩緩回答:『是,有一部份的理由是他,然而另一部份是自己的理想,我早已跟郭嘉大人約好,當亂世回復和平時,就要隱居一方,過著教書種田的單純日子。』
 『只可惜奉孝早逝,沒能跟你一起實現啊。』曹操笑嘆中帶著惋惜:『郭嘉死去之前,還對你掛心不下,甚至還擔心自己沒辦法實現跟你的承諾。不知這些事情郭嘉有沒有跟你說?』
 『......郭嘉大人倒沒有跟我提起這些。』他語氣一沉,表情哀傷。
 『是嗎?雖然也不是不能理解郭嘉不說的原因。』
  曹操走向窗櫺邊,視線探出,看著屬於他江山的一片繁榮:『不知不覺春天又到了。時間飛逝之快彷彿你招進孤麾下不過是昨日之事,還記得那日,曾跟你說過,為了實現亂世平息,孤可利用你,你也可以利用孤。』
 『既然亂世已終,理想的和平到來,你與孤之間也就再也無所謂利用,孤已不需要你。孤言至此,聰明如你應不需再多做解釋。』
 『......謝主公。』他彎下身體,對著曹操行一深深稽首禮。
 
  在床上的兩人,郭嘉從後抱住徐庶,頭輕靠在對方的肩窩。徐庶感受到他像在撒嬌,抱住的力道卻又緊得像是不願讓他離開一樣:「怎麼了?」他溫柔地問。
  「總覺得不抱元直緊一點的話,元直就會在我懷中消失了。」
  在他的夢境裡,徐庶的母親早已去世,而他也從未有過妻子。他辭別曹操後,僅帶著輕薄的行囊就離開了許昌,開始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旅行。
   他最後歸隱在帽子峰裡,過著日出而作日若而息的規律生活。住在帽子峰的居民們知道這位來自外地的先生是個聰明的人,不只一起跟他們一起下田耕農,農閒時 還教導孩童們讀書寫字,有時村裡頭的人生病受傷,也能充當個醫者做簡單的治病療傷,村民們雖都感念他的德行,然而卻從未知曉他過去的一丁半點,也不知他為 何終生不娶,村中有些好事者雖然想給他搓合一門好親事,卻總是被他拒絕。
  他說,他終生只愛給了他這塊白色龍形玉珮的人,給他玉珮的人,早已仙逝。
 『若他還在世,說不定他也會和我一樣愛上這處美如仙境的地方。』他的語氣,在悲傷遺憾中卻又帶著一絲懷念。
 此後,在偶爾夜深人靜,無法入睡的夜晚裡,他就會起身走向戶外,拿著他珍愛一生的玉珮,摸摸經月光照射下散出溫潤銀白光澤的玉珮,訴說種種無法向外人言的思念之情。
 語畢,他總會給玉珮一個溫柔的吻。
 「......你覺得男人幸福嗎?」
  他跟徐庶說了一個男人的故事,到了故事結尾,他問他這個問題。
 「若是我的話,我會覺得那個男人是幸福的。」徐庶說。
 「為什麼,不會覺得寂寞嗎?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覺得很痛苦。」
 「即使他愛的人不在了,他有玉珮,還有這些親切可愛的村民們,男人也實現了過去與愛人許下的諾言不是嗎?也許他會抱有遺憾,但我猜,當他的生命走至盡頭時,回想過去一切種種經歷,他仍會覺得他的一生是幸福的。」
 「如果我是那個男人,反倒會覺得寂寞呢。」他親吻對方的背頸:「幸好你還在我身邊,我沒有辦法想像沒有元直的生活。」
 「何嘗我也不是呢。」徐庶抓著那雙抱著他的手:「我已經不願再經歷一次眼睜睜失去你的痛苦。」
  他未對郭嘉回答的是,那個男人彌留之際,他的掌心緊握著龍形玉珮,放在胸口上。在他的身邊圍著很多的人,而那些人都是他曾經幫助過的村民,來看他在這世上的最後一眼。
  在那些人之間,緩緩走來了一個人。
 『徐庶,辛苦你了,還有,對不起。』
 『我沒能遵守與你的約定,害你哭得這麼傷心。』
 『我來找你了,我們終於可以永遠在一起,再也不分離......』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無雙 嘉庶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