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羅曼與梅林第二次夢中戀愛的人魚夢篇

++

 

  少年羅曼捧著滿手的紅玫瑰努力奔跑,他正往在石岸邊等他到來友伴的方向跑。

  「李奧納多,我把剛摘下花開得最盛最新鮮的玫瑰花送過來給妳了。」

  跑得氣喘吁吁的羅曼將花遞給海中的友人後,虛脫似地坐在岩石上:「哈啊......就怕動作太慢花就枯萎了不好看,才這麼急匆匆地跑過來給妳。」

  「你不用這麼拼命啦,我知道陸地上的花才不是這麼脆弱的東西,才不會一摘下來馬上就枯萎了。」

  羅曼口中稱呼李奧納多的友伴是住在海裡的少女人魚,留有一頭長髮與清麗的外貌,她高興地收下羅曼遞給她的玫瑰:「你的混血體質真好啊,我也多想要像你一樣可以在陸上跑也可以在水中游,海裡面盡是海草藻類跟珊瑚礁,不像陸地上那麼多花的顏色跟種類,我甚至想研究,能不能在海底種出跟玫瑰類似的植物。」

  坐在石頭上的羅曼仰著頭望向色彩對比分明的藍白天空:「我爸爸啊,一直不希望我人魚的那一面給別人知道,畢竟混血什麼的,不論是人類或人魚都不會接納的。」

  「但我會接納你啊,不用擔心。」達文西將玫瑰放置一邊,雙手倚靠在石頭上,托著兩頰笑咪咪說。

  「妳是屬於那少數會接納我的啊,人魚群裡面大家都知道妳是個喜歡獨自一人研究發明的怪人魚。」羅曼了解來自友伴的心意,笑得開心卻也有些無奈。

  「因為我很嚮往能在陸地行動的生活嘛,我可是很想快點發明出能夠長出雙腿在陸地上行走的藥喔?我相信陸地上有很多與海不一樣的地方,如果有雙腳,想要去你口中的所謂青山與森林,見會轉換顏色的四季,遍地開滿花的草原,我也很想親眼看看人類的生活跟我們人魚哪裡不一樣。」

  「要說不一樣的話,我覺得儘管兩邊生活方式不同,但作為人的個性倒是很像。」羅曼說。

  在人類與人魚的古史傳說皆描述到他們本有共同的祖先,據傳他們共同的祖先曾因究竟要住在陸地還是海洋有過爭執,爭執到最後結果是一半的祖先繼續待在陸地,另一半則是決定居住海洋,從此以後,陸地上的人被稱為人類,海中的人被稱為人魚。

  兩邊的關係自古遠的過去以來相處都不是很好,人魚看人類是貪婪粗鄙野蠻又愚蠢的陸上生物,人類看人魚則是感覺他們莫名高傲,又像見到海中會把人類拖入海中生吞活剝,皮膚噁心滑溜的怪物。

  在近百年前,則曾因陸地上瘟疫肆虐,有過人類獵殺人魚,取人魚肉作為治療瘟疫藥物的殘忍歷史,讓人魚對人類感到憎恨與恐懼,人魚雙親會對孩子耳提面命,甚至恐嚇他們說千萬不能被野蠻的人類看見,被人類看到就會被人類拖上岸殺掉。也因為如此,儘管有少部分人魚住在人類國家的海岸周圍,但他們幾乎不願在人類面前出現。

  然而流逝的時間是治癒歷史傷痛的良藥,一些年輕人魚,有些厭倦了海底景色的單調,開始對陸地上的世界感到興趣,但人魚的身體無法離水太久,總是只能悄悄地浮出水面,靠在石頭邊窺探陸地人類的一部分。

  陸地上的阿瓦隆國則因當初的國王,也是王子梅林的祖父曾向人魚獵殺事件一事向海中的首領代表致歉,承諾給予補償與嚴懲任何會傷害人魚的罪刑外,也希望人魚們能夠搬來阿瓦隆國的海岸居住,他深信國家海岸邊有人魚居住會帶給自己國家繁榮,尤其是阿瓦隆這樣三面臨海的國家。

  在國王頻頻對人魚釋出善意後,人魚們見到國王的誠心誠意,一些本住在遠洋的人魚們,願意搬到阿瓦隆國周圍海岸居住,於是阿瓦隆國周邊海域開始有了小型人魚聚落。

  即使住在人類國家周圍海域,歷史上人類獵殺人魚事件依舊給人魚們心中莫大的傷痕與陰影使得大部分人魚依舊不願意在人類面前現身,只有少部分與人類親近或對陸地有興趣的人魚們願意與人類交流。離人魚們最靠近的人類漁夫們,大部分懼怕海上傳說人魚的誘拐與食人,所以見到人魚也是逃跑不願接觸,但也有少部分的少年漁夫因為愛上了美麗的女人魚,跟人魚有了互動,甚至會在只有幾人知道的海上洞穴與岩縫間與女人魚們幽會,最後女人魚們懷上了他們的孩子。

  女人魚懷上了令人恐懼又仇視的人類的孩子,對大多數的人魚來說是非常恥辱的事情,這些懷了人類孩子的女人魚們更知道她們懷了人類孩子的事情被家族人魚知情,就會被家族人魚輕則墮胎,重則被斷絕關係趕出家族,於是會在家族人魚們知道她們懷了人類孩子之前用各種名目離開本來的家族,到願意接納她們,擁有一樣處境的女人魚團體待產,直到孩子出世。

  小時候的羅曼曾經問過爸爸關於他的出生,爸爸大衛對這問題並沒有迴避,坦白地告訴羅曼關於他與媽媽相遇的經過。

  爸爸說,他是在去摘藥草的時候路過海灘,見到擱淺海灘上的媽媽,他上前查看時,躺在沙灘上的媽媽奄奄一息,皮膚乾裂脫皮,大概是離水太久了,他連忙把隨身攜帶的布用海水潤濕敷在媽媽已經曬到裂開的皮膚上,一直往媽媽身上潑水,並一直守在身邊等待她甦醒,這就是爸爸認識媽媽的契機。

  在爸爸救活了媽媽之後,爸爸見到甦醒媽媽的面容一見鍾情,媽媽也很感激爸爸的救命之恩,於是兩方決定嘗試相約在海岸邊一處與海相通的洞穴裡偷偷見面,當見面的次數一多彼此的感情也越趨加深,彼此也有了親密行為,最後媽媽懷了羅曼。

  懷了羅曼的媽媽,遭遇就如那些懷了人類孩子的女人魚一樣,為了生下羅曼,不得不暫時離開原來的家族,來到女人魚族群互相照護等待生產,在媽媽懷孕期間,爸爸大衛常常去固定見面的洞穴探望,高興她有了自己的孩子,然而也難受不是人魚的自己無法給予任何幫助,只能像這樣見面,在口頭上給予支持。

  羅曼媽媽卻說,就算只是口頭上支持也好,只要了解到他重視自己的心意,比什麼都重要。

  最後羅曼媽媽在女人魚們的保護下,平安地生下了羅曼,擁有人類與人魚混血的羅曼,就如其他的混血孩子一樣,還未到少年期末期會開始正式長成完全的人類或完全的人魚前,他們都具有可以變成人類,也可以變成人魚的能力。羅曼媽媽照顧剛出生的羅曼幾年後,為了能讓羅曼有機會接觸到陸地,讓他一段時間住在海中,一段時間請爸爸大衛帶上岸,一起跟著爸爸用人類的雙腳過生活。

  這樣兩邊住的生活,在羅曼十歲左右的年紀,人魚媽媽因病過世,羅曼在陸地上跟著爸爸一起生活時間拉長,讓他看起來越來越像個人類,看不出他另一面人魚的模樣,儘管他生活在陸地上的時間變長,若有機會還是會讓自己入海變成人魚,跟很小的時候就認識的女人魚達文西見見面,一起在海中悠游,探望曾經照顧過媽媽與自己的人魚姊姊阿姨們。

  至於羅曼手中的玫瑰是從朋友,也是阿瓦隆國梅林王子居住城堡的後花園摘下來一大束。

  說到如何認識王子的緣由,則是羅曼曾經救了一次梅林王子的性命開始。

  因為三面環海的緣故,阿瓦隆國的國王每年會固定時間乘船出巡周圍環境或乘船拜訪周邊鄰國,而將來會成為阿瓦隆國國王的梅林王子,為了在成年後可以繼承阿瓦隆國,在很小的時候,就跟在爸爸身邊學著如何當國王。

  梅林王子的長相,俊美得不管是陸地上的女孩或是海中的小女人魚都為之著迷,梅林異常英俊,長著一雙尖耳朵的容貌甚至在女人魚間流傳梅林身上其實擁有人魚的血液,是人魚的混血後代,但再怎麼流傳,也無法真正實證,只能成為人魚間口耳相傳的道聽塗說。

  只要是國王出巡的時間,旁邊就會站著年紀尚小的梅林王子,這時候海中的小女人魚就會躲在岩邊偷看梅林王子俊秀的面貌,羅曼則是被達文西一起拉著過來看站在船頭甲板的梅林王子。

  梅林王子會向下面向他看過來的小女人魚們揮手招呼,在羅曼旁邊的達文西觀察船上的梅林王子,摸摸下巴:「梅林王子長得還真是挺好看的,不得不說,流傳梅林王子擁有人魚的血緣也不是沒理由,尤其耳朵,尖尖的模樣就像我們人魚的耳鰭。」

  達文西說話的語氣,絲毫不似那些小女人魚充滿愛慕,而是更為冷靜地欣賞,羅曼則是比起看王子,更注意到船行徑方向的遠方出現了不祥的烏雲:「在他們會經過的地方天空出現了濃密的烏雲,不要緊吧?」

  「國王也不是第一天乘船出巡了,他們肯定有面對暴風雨的法子。」

  儘管達文西肯定地說著,卻未平息羅曼的擔心:「不行,我還是很想去看看。」

  「你傻了嗎?暴風雨的強大力量會讓我們失去性命,成年人魚們都有可能挨不過暴風雨強大的力量死了,更何況我們年紀又這麼小。」

  「你要讓姊姊人魚們跟人類爸爸擔心你嗎?」

  達文西一聽到羅曼要跟著國王的船,基於不想讓友伴受到危難的心理,忍不住苦勸羅曼:「羅曼,我們回去吧,別跟了,暴風雨真的很危險,不是跟你開玩笑,我認識好幾個朋友的親人父母都因為暴風雨而死,我可不想看著你白白送死。」

  「可我一旦知道對方也許有危難,我沒辦法坐視不管,我心裡的聲音告訴我我一定要跟著去,不然我會內心過意不去。」

  「李奧納多你放心,我一定會平安回來。」

  羅曼抓著達文西的手,說得很堅定,讓完全不想要羅曼跟船的達文西最後只能咬咬牙:「如果暴風雨結束後你不馬上回來,我一定跟女人魚們告狀說你不聽話硬要跟船,讓他們懲罰你這這個壞小人魚。」

  羅曼給了達文西一個感激又帶著歉意的笑容:「抱歉啊李奧納多,讓妳擔心了,我一定會平安回來。」

  「在我數到十秒前趕快離開我的視線,不然我就不讓你去了。」達文西眼見自己阻止不了友伴,說得很賭氣。

  達文西說完,羅曼立刻潛到海中消失了,看羅曼消失如此之快,達文西嘆了口氣:「羅曼你這笨蛋人魚,一定要平安回來啊。」

  潛入海中的羅曼加速自己的擺尾速度想跟上梅林王子搭的船,在越靠近烏雲壟罩的區域,羅曼越感覺到一絲不安的氣息,曾聽大人魚們說,海上的暴風雨有搖天撼海的可怕力量,是凶猛的惡物,更可怕的是伴隨暴風雨的水龍捲,一旦被捲上去,會被甩到很遠的地方,所以遇到暴風雨來襲,一定要盡速潛入海中躲入洞穴等待暴風雨平息。

  直到天空被烏雲壟罩成一片暗夜,海面開始洶湧波濤,晃蕩,高高振起的海中波浪不停往羅曼幼小的人魚身軀拍打,每一次捲起往自己身上打來的浪,就耗掉一分自己的體力,羅曼頓時想到自己是否太過自不量力,一心只想著船遇上暴風雨會發生意外,卻沒意料暴風雨其實比自己想像中的可怕許多。

  不知不覺他已經游近了國王的船,國王的船已經出現在他視野中,他努力抵抗海波的力量游前進,此時伴隨陣陣閃電與兇猛暴雨,船已經被海浪晃得東擺西搖,上顛下落,他看見船上有影子急速移動,似乎是忙著把船身穩定,然而此時船身斜得像下一秒隨時翻覆。

  羅曼注意一個白色小點似乎被甩出了船外,他拚了命注視被甩出來的白色小點,深怕不過眨個眼,白色小點就消失不見,他連忙往白色小點落海的方向游。

  羅曼深吸一口氣後下潛海中,以自己的最快速度拚命往前游後,果然見到一個不斷下沉的黑影子,他想肯定是剛剛甩出來的白色人影,他急忙衝上前接住後,知道人類無法待在海中太久,於是將人抱往海面游,想游出暴風圈,尋找一個可以讓人類躺平的地方。

  最後他找到一處海灘,將他救起的人往海灘上推,並一直在旁邊看守,直到黎明升起,羅曼才看清他救起來的人原來是站在甲板跟小女人魚打招呼的梅林王子。

  他上前確認梅林王子的氣息,拍拍臉頰摸上脈搏,發覺王子沒有呼吸,他趕緊對王子不斷口對口呼氣,直到王子慢慢有甦醒的跡象。

  梅林王子緩緩眨動眼皮,在他模糊的視線中出現了有些陌生的面孔,在恢復神智前,胸口強烈被阻塞的感覺更讓他趕著起身吐水,不停咳嗽。

  「你沒事吧?」陌生的臉龐表露擔心,被海水嗆得說不出話的喉嚨沒能說話,梅林眨眨眼注視眼前的陌生人。

  「沒......事?」梅林試著開口說。

  羅曼見對方沒事後,鬆了一口氣,腦袋只想著要趕快回去,不想讓達文西一直擔心他:「你沒事就好了,我要趕快回去,我再不回去,達文西要叫大人魚們來找我了。」

  梅林聽了羅曼的話後,才發覺對方腰部以下的魚尾巴:「是你救了我嗎?我的記憶只到自己從船上甩出去,其他人呢?」

  「其他人我不太清楚,我想應該都沒事吧,我真的要回去了,不能再跟你閒聊。」

  羅曼急著要走,卻被梅林抓住手,又被梅林用什麼東西往他的脖子上面套:「你以後來阿瓦隆國用帶這枚戒指找我,我一定認得你,我是阿瓦隆國的梅林王子。」

  「我知道了。」羅曼說。

  羅曼回應完之後,轉身頭也不回地游離去了,至於對剛剛梅林王子說的話,並沒放在心上,只為了趕緊回去虛應回話。

  羅曼回去跟達文西見面之後,因為達文西說出來的關係,果不其然受到照顧他的阿姨姊姊人魚們罵,就連爸爸也從達文西身上得知他一個小人魚往暴風雨衝的行徑,本來不太生氣,個性也輕浮的爸爸,因為這件事情難得生氣了,甚至處罰羅曼直到他允許的時間之前都不能入海,達文西則說她會替爸爸看著羅曼絕對不讓他入海。

  回到陸地上生活的羅曼,就一直跟著爸爸開藥房,學習藥草知識,認識藥草,摘藥草,種藥草,學習治療疾病的藥草配方,未來若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類,肯定會與爸爸一樣做個治癒病患的藥師。

  因為爸爸大衛會固定時間到城堡送藥草的緣故,在羅曼學習藥草知識上手後,就開始與爸爸一起進城送藥草。在王子被他救起之後一年,一次羅曼一樣跟爸爸進城送藥草時,遇到出現在藥草配置房的梅林王子,梅林王子見到他胸口掛著的項鍊,認出羅曼是當年救他的人魚。

  「當年救我的人沒想到是你,原來離我這麼近。」梅林見到羅曼後,先是驚訝,後笑吟吟地說。

  羅曼一時未察梅林口中說的話,直到梅林手指指著自己掛在脖子上的項鍊,才想起救他的事,羅曼舉起胸前的戒指項鍊:「抱歉,我佔據它太久了,還給你吧。」

  梅林抓住了羅曼的手不讓他脫下項鍊:「不用還我了送你吧,反正我有把它送給你的打算。」說完放了手。

  「我從你第一次跟著大衛先生進城的時候就注意到你了,那時可沒想到你就是救我的......人。」大概是想到羅曼的混血身分不論是在人魚還是人類中都不受歡迎,梅林將口中『人魚』一詞硬生生噎在口中,沒說出來。

  「總之,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要好好認識你,我記得你叫做羅馬尼,阿基曼對吧?」

  「你、你可以叫我羅曼叫好。」一時無法習慣梅林對他的熱絡態度,讓羅曼有些適應不來,說話有些結巴。

  「我知道了,羅曼。」梅林微笑說。

  羅曼知道梅林的俊俏面貌很受女孩子跟女人魚間的歡迎,還被說只要被梅林衝著微笑,自己就像戀愛了一樣,但他想,可不代表連男孩子的自己也跟著她們一樣臉紅心跳,他有些無法理解此刻梅林對著自己微笑時,莫名的心跳加速的反應。

  「這裡與我同年紀的孩子,目前只認識你一個,你以後有空就進城來找我好嗎?我對藥草有些興趣,說不定可以請你教教我。」

  「我、我也只是在爸爸身旁學習而已,沒能像爸爸那樣專精。」羅曼連忙擺手,想告訴梅林他的藥草知識並沒有像梅林說得那麼厲害。

  「你一定是謙虛,在你進城前,大衛先生就一直告訴我他很自豪有像你這麼聰明,學習又很快的兒子,讓我很想認識你。」梅林自然而然地牽起羅曼的手,言語之間盡是對羅曼的讚美之詞。

  「你就常常進城來陪陪梅林吧,羅曼,王子在這城堡裡面總是自己一個人學習,自己玩耍,肯定會覺得寂寞的吧。」已在藥草配置房工作許久,上了年紀的老羅伯特同樣勸羅曼。

  「我、我真的可以常常來找你嗎?」沒想到自己竟受到王子如此重視的羅曼,突如內心惶恐,連說話都有些怯生生。

  「你來的話,我會帶你繞一圈讓大家認識你,讓你以後來這裡暢行無阻,也可以帶你四處參觀,我記得這裡有稀有的藥草書,說不定你會用得上,還有教你下棋一些娛樂的遊戲......」

  羅曼想起友伴達文西一直很想要看看陸地上的花:「請問有花園嗎?我有個朋友很喜歡花。」

  「在城堡後方有種植一片各式各樣花卉的花園,如果你朋友喜歡花的話,也可以請人把花採下來送給你朋友。」梅林說。

  聽完梅林的回答後,羅曼笑了:「她看到花一定很開心。」

  坐在岩石上盯著天空的羅曼放任腦袋漫天想像後,將自己人類的一隻腳泡入冰涼的海水中,他突然很想就這麼跳下海一起跟著達文西在海中游泳,身體懷念起可以在海中自在悠游的那些日子。

  「你可不准下來游,反正快到解禁的時間了,你就忍忍吧,所謂懲罰,就要罰到你記得才有意義。」達文西說。

  「好啦,我以後再也不會傻傻一個人衝到那麼危險的地方,這懲罰也夠讓人受了。」羅曼說著說著口氣有些委屈了,「但我如果不去救的話,梅林王子肯定活不過暴風雨,所以我去那邊還是有意義。」

  「那是因為你最後活著回來,如果在當初暴風雨你丟了小命,也只是徒增兩具屍體,反而更沒有意義,對我來說比起王子的性命,你的性命更重要。」達文西冷哼。

  「妳手上的玫瑰花可是從王子家城堡的後花園摘下來的......」聽了達文西的回答,羅曼有些無奈笑了。

  達文西將玫瑰拿在手中聞了聞後放下,語氣突然變得很嚴肅:「羅曼,最近人魚這裡正流傳一則『阿瓦隆國即將臨來新一輪的人魚獵殺』傳言,因為你有一段時間沒有入海了所以肯定不知道這事,會這麼流傳其實是好一陣子之前開始發生零星的人魚失蹤事件。一想到近百年前的人魚獵殺事件,也是從零星人魚的失蹤事件開始發生,很難不讓我們這樣聯想。」

  「因為失蹤事件,已經有部分人魚想要離開這裡了,你有人類爸爸在這裡想必不到迫不得已絕不會離開吧,不過也不好說你成年的身體究竟會長成人類,還是人魚,如果是人類的話就能和你爸爸一直在陸地上生活了。」

  「總之這件事情還是拜託有人類雙腳的你調查吧,我可是真心希望這次事情不會是過去慘烈人魚屠殺的翻版。」達文西說。

  關於人魚獵殺事件是在小人魚們有記憶時,就被大人魚們一直掛在嘴邊不斷提起的事,也用這件事恐嚇孩子們千萬不能在人類面前現身。羅曼在年紀還小時,這事同這樣被照顧他的姊姊阿姨人魚們不斷在耳邊叨叨唸唸,但身為混血的他,生活在海中與陸地兩邊,海中有他的好朋友達文西也有照顧他的女人魚,陸地則是有他重要的爸爸,還有朋友的梅林王子,他是絕不希望看見會讓兩邊關係變得更加惡劣的事情發生:「這件事情不管是對妳還是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一定會幫妳調查。」

  「那就麻煩你了,羅曼。」達文西說完,捧著玫瑰花轉身擺尾往海中潛入了。

 

(續)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